祝天下每位努力生活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身為女性,
並且是很幸運能接受豐富教育洗禮的女性,
衷心的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母親。
雖然我最終未能長成家人期望的模樣,
但我很慶幸自己目前還算個有勇氣爭取自己心中真正所想的生活
而非只為符合他人期望而活的人。

今日看到某些政治人物趁著母親節祝賀
鼓勵年輕人多生小孩時,不知為何,
突然想起十年前我的摯友曾說過:

“如果世界很爛,我不想帶更多的生命來受苦”

現在想來他真是個通透又智慧的人,
居然在高中這個年紀就有這樣深層的想法。

雖然我還不是個媽媽,但我多少能感受到很多女性
因為天性使然、因為社會枷鎖,
終其一生都得牽掛兒孫的人生。
這種情況在我看來是非常痛苦的,
自己的喜怒哀樂、夢想、期望不是完全的掌握在自己手裡,
而是掌握在另一個獨立個體身上,期待的人與被期待的人都是受害者。
而更可怕的是這種悲劇連結會走向更悲劇的境地,
常常是因為外在環境的惡化,並不是只靠自我改變就能改善的死結。

台灣是美好的國家,我一直都深愛著,
但這個國家正在被一些掌握權力與財富的
糟糕政治、財團、投機份子毀壞中。
當年輕人就算從小努力,
但只為了基本生存需求就必須賣肝、賣時間、賣生活,
甚至連情感需求都快要被迫賣掉時,
政府真的以為拿這點補助,就能騙大家結婚生小孩嗎?
生一個小孩可能沒那麼難,
養大一個小孩可能也還能負擔,
但如果我是個媽媽,
我更害怕要讓我的孩子必須活在一個
窮盡一生努力都無法掙脫那種絕望的生活的世界。

結不結婚,生不生子,
不應該當成人生成功或失敗的標準,
這只是個人的選擇。
尤其生養一個小孩,幾乎必然會犧牲至少一男一女的人生,
茲事體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
不應該變成個人對國家或社會的責任。
(當然如果小孩都已經生出來了就一定要負責到底,
這是一個沒有後悔機會的選擇)

生命當然都會歷經許多艱難及苦痛,
但我們有責任努力讓社會、讓整個世界都變得更好,
而非留下爛攤子再生一堆孩子來幫忙承擔。
希望掌握資源掌握權力的人能夠跟所有市井小民一起努力,
盡力打造一個有機會變得更好的國家,
如果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國家,
我相信自然會有更多人願意帶更多的新生命,
一起來感受一次當人的樂趣。

arrow
arrow

    Petite sc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