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真的有雷!!! 真的迷妹!!!

圖片來源: tvN (警告!!! 警告!!! 警告!!!)

這幾天不少人都在討論文森佐的結局
其中一個熱門討論就是這部劇到底算不算爛尾XD
就結尾重頭戲來說,我認為最後文森佐對張漢碩跟崔明熙的惡魔制裁
非常有創意(?!),令人痛快卻也毛骨悚然。
尤其崔明熙那段很有戲劇張力,
用這劇一貫的華麗基調來書寫最血腥的結局
以電視劇的可以展現的程度來說,算是相當有暴力美學,
運用的刑具、場景、方法設計的緣由不但客製化甚至還很有歷史文化素養,
成功再展現文森佐作為義大利黑手黨顧問已慣於殺戮,
黑暗殘暴到連殺人都優雅的一面。

圖片來源: tvN (真正的文森佐即便染血都看起來毫無違和感)

整體而言不以製作角度,單以一個黑色爽劇的劇情角度來看的話,
我個人覺得有一點遺憾但結尾收的很完整,不算爛尾,
惡人得到制裁、黃金到手、交了不少忠誠的朋友、一段深刻的愛情
至少對文森佐來說,這個結局已經比他初至韓國時更加圓滿了。

何況,你都能接受英薩吉率鴿子大隊護主
還有破舊的錦加大廈戰力約等於一個國情院了,
為何還會想要用非常嚴謹的邏輯來檢視這部爽劇呢XD
文森佐其中一個迷人的特點就是他開了很多掛
用了很多超越我們常人所能想像的手段或者現實中不敢運用的方法
去對抗一整個腐爛的強權體系。

鴿子、臥虎藏龍的錦加、文森佐的強大與如一灘死水的檢警體系
都是超現實的描寫,也是編劇在這齣戲裡創造戲劇化與驚喜的手段,
配合這部戲的整體基調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圖片來源: Netflix (超級無敵可怕的鄰居們哈哈)

會產生爛尾討論主要是19集結尾到20集前段中
文森佐的表現與張漢書死亡讓許多人感到遺憾

圖片來源: tvN

爭論點 1. 文森佐去救人不帶槍,武力值那麼高還不一起打

有關武器的問題我認為不用太糾結,反正他就算帶了也會在門口被搜出來
而他並不知道被當成人質擄走的車瑛與漢書處於什麼狀態,
當然不可能冒著觸怒張漢碩的風險帶著武器硬闖。
前期文森佐看過張漢碩對車瑛的態度,
他或許也在賭張對車瑛是有一定的感情不會馬上傷害她的,
文森佐的行為真的開始失去理智
是看到車瑛被打巴掌及張漢碩扣了板機準備對車瑛開槍的那一刻。

圖片來源: tvN (一言不合就會拿槍抵著你的...這絕對不是愛情)

至於不一起打的原因,我個人解讀就單純一些~
文森佐的表現算是他到韓國後經歷一連串人與人的連結後的改變
人的心一旦開始溫暖、一旦開始有許多牽掛的人,就很難那麼理性了。
文森佐終究是人,當時的車瑛對他來說已經是世上最重要緊密的人了
車瑛被綁在桌腳上無法自行逃脫,而張漢碩也已經對車瑛有明確的攻擊行為
他沒辦法冷靜全盤的思考,而是優先想保住她的安全,讓她遠離張漢碩。
不管文森佐對車瑛是同情、親情、戰友情、愛情還是什麼,
他對車瑛的情感絕對都是遠大於張漢書的,
生死存亡間只選擇護著她並不讓人意外…BUT!!!
就是這個BUT!!!
理性來說,我對於這樣的描寫是有一點失望的,
畢竟文森佐這個腳色之所以能迷倒眾生,
就是因為他的能力、創意跟判斷力在關鍵時刻是厲害到超越人性的啊!!!!!

我覺得這段真正荒謬的點在於,文森佐清楚知道張漢碩可能準備要出來了
就像前面他會僱用保鑣守護媽媽,也記得提醒張漢書先跑去國外避風頭了
甚至要處理圍事大隊前也會為錦加大廈居民們的安全著想
表示文森佐以前明明就是個戰鬥前都會超前佈署保護好身邊人的黑手黨顧問!
沒優先守護張漢書我可以理解為,
兩人酒局對談時漢書已經下定決心要勇敢面對兄弟殘殺的局面也深知其風險後果,
文森佐認同並對他的想法予以尊重
但是怎麼會完全沒有為一直以來跟他第一線作戰挑釁巴別魔頭們
而且還偏偏沒有武力值的車瑛做任何安全準備? 
這點是真的讓我匪夷所思~
但也許事情其實很單純,就像科學研究的那樣,
就算是義大利黑手黨的consigliere,
文森佐終究是個人還是個男人
陷入戀愛的時候,智商還是不可避免的變低了…QQ

以上算是我對結尾之處感到最不解的地方,
也是我個人覺得整部劇裡步調掌握的最莫名其妙的地方,
不曉得停播時針對結尾的討論是否造成了這個結果,
但確實最後兩集的處理有點遺憾。

作為曾經的資深電視兒童現任電視少女(?)未來電視熟女~
個人淺見是,
可能為了收視率要把所有人的結局留在最後一集爆,
反而導致步調亂掉了,畢竟一集篇幅有限,編劇要交代那麼多事,
必然在某些橋段得做一些犧牲,一次解決掉幾個人,
這也就導致了某些重要橋段你會覺得主角群的反應不合理或手法很粗糙
(即便漢書的死法是必然的結果,但篇幅長點,
文森佐就有空間可以去對漢書的死亡做更多反應,觀眾應該是會少一點憤怒XD)

若把巴別四人組其中兩個人的死亡提前到19集就解決,
剩下兩個人留在20集
我想至少漢書的死亡過程有篇幅可以安排得更合理一點,
也比較能維持前18集文森佐各種開大招的超級大魔王形象,
對觀眾來說,也有一點時間跟心理準備去消化情緒上的轉折。

圖片來源: tvN (文森佐靠著美色?又收服一隻來自敵人的神奇寶貝)

爭論點 2. 為何一定要讓張漢書死

先說結論,我認為張漢書的死是編劇一開始就設定好的結局。
不是單純為了結尾的戲劇性,而是在文森佐這部戲裡的世界觀的必然結果。
文森佐是個黑手黨顧問,他對於"好人" "壞人" "該死的人"的定義有自己的標準
但他是人,很難像法律條文那樣死板而毫無空間,
所以隨著情況改變時,他對錦加洞海狸鼠還有張漢書的態度都有所轉變。
但我認為編劇對於他所創造的世界觀其實有比較明確謹守的底線,

濫殺無辜的人,終究得付出代價

一如文森佐曾告訴崔明熙的 "自由總是伴隨責任",
文森佐毋庸置疑也是個法治社會難容的惡徒,
而他有能力去以暴制暴亦是付出了經常做惡夢、隨時會被報復暗殺、
可能一生都必須孤獨一人的代價。
並且他做為一個惡人尚有底線,
他的殺戮行為針對的是那些也認同那個環境規則的其他黑手黨們,
當計劃因為不完善而波及到他人時(如他夢中回憶裡的小孩),
他是有表現出強烈的負罪感的,這是他殺人後必須承擔的血腥重量。

圖片來源: tvN (文森佐沒邏輯證據之一: 誰每天都失眠但躺下來後各種死亡角度看起來還是超帥的啦!)

而巴別四人組不管是親自動手還是找人動手,他們都殺害了很多的人
(如被偽裝成自殺的廂型車事件,漢書算是關鍵幫兇)
並且一開始都對這樣的行為不痛不癢,視人命如敝屣
即便後來漢書終於有所轉變,也不能改變過去他也是惡魔的事實,
他的死亡,算是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圖片來源: tvN (目睹廂型車被自殺事件後震驚憤怒又悲傷的卡車cp)
圖片來源: tvN (本來,我又壞又孬)
圖片來源: tvN (只能當哥哥的魁儡跟替死鬼)
圖片來源: tvN (好不容易,我終於勇敢…然後,就死掉了QQ)

張漢書後期的轉變+郭東延的演繹讓這個腳色在結尾時收穫了非常多人心
導致結局當晚還讓 "#我們漢書" 一舉衝上韓國熱搜XD
這個情況我猜是製作團隊始料未及的
(大概就跟J.K.羅琳有段時間都很驚訝大家怎麼這麼愛馬份一樣吧XDD
相比張漢碩(一個很平面的瘋子),
編劇對這張漢書腳色的描寫跟背景塑造其實更完整,
但我想關鍵還是郭東延演得非常好
把張漢書因為家人和環境所造成的無助、恐懼、努力想改變的心
用許多可愛的小動作
(如會長位置被張漢碩搶回去後,他偷偷摳哥哥會長名牌的手指頭)
及眼神(看到文森佐送張會長豬血大餐時那彷彿見到救世祖的興奮崇拜)
都成功渲染了觀眾的情緒,帶著觀眾跟他一起期待掙脫惡的牢籠,
開始重視人命、想打造正常的企業、成為有勇有謀的好人……
也因此,當努力改變中的張漢書因為文森佐一時的判斷失誤而生命終止時
才會有那麼多觀眾不捨吧。
然縱使有再多不捨,我認為張漢書的死亡還是必須的,
因為連張漢書都死亡才能造成巴別集團徹底完蛋
文森佐與車瑛的任務也才算真正完成。
雖然漢書成為文森佐后宮後有心改變集團的風格,
但別忘了卡車cp曾對檢察官說過的:

半顆爛掉的蘋果會被稱為爛蘋果,而不是還有一半能吃的蘋果。

巴別的骯髒已經是從漢書他爸時代甚至更久以前就有的事
他可能已經是爛掉87%以上的蘋果了
已經爛掉這麼久的集團,幾乎不可能救回來了,
反而有可能讓想要改變而繼續身處其中的人為了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而不自覺再次背叛道德與法律底線
稻草法律事務所與錦加大廈的居民為了對抗這股邪惡力量努力了這麼久
至少也要有一個乾淨點的結果才能為觀眾傳遞希望吧! 
所以巴別這顆爛蘋果有必要徹底被丟掉!

圖片來源: tvN (文兄~我真的好想當個好會長啊~~~~)

郭東延刻畫出的張漢書我最喜歡的表現是要送自己親哥進監獄裡那段
他從一個又壞又笨又孬的哥哥魁儡,轉變成有思考能力、有勇氣威脅
並嘲笑惡魔哥哥為了躲文森佐追殺自己把自己送去監獄裡關的可笑行為
郭東延從癡傻的眼神到終於清醒、帶有冷酷恨意、興奮、喜悅的眼神轉變
搭配那個親自扣上、用力扣緊手銬的動作
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完全被他的情緒帶動

圖片來源: tvN (哥~你放心去吧~有福我來幫你享就好~拿牙拿~拿牙拿)

因為郭東延這一段的表現實在太精采,老實講,我到18集為止
本來有點期待編劇對這腳色的安排還會有一些反轉
比如說其實郭漢書的設定還更深層,他更壞更變態~
成功利用卓越的演技讓文森佐來做掉哥哥,自己順理成章當上會長
然後帶領巴別暫時當個好人~但最終再次顯露出張家的惡魔血統
逼得文森佐不得不再次回到韓國親手結束這個未完任務…
(順理成章開始第二季XD
不過編劇有自己的理念跟堅持,我認為他的安排還是很合理的!

圖片來源: tvN (對不起~我命不夠硬,沒能成為第二季大魔王)

郭東延這次的表現真的很讓我驚艷,有一種他徹底”登ㄉㄨㄚˇ狼”的感覺。
以前完整看過他的”順騰而上的你”、”雲畫的月光”、”我的ID是江南美人”
及他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cut,
從他不管腳色戲分多寡都有讓我留下印象且腳色特色都很不一樣來看,
可以看出他是蠻有挑戰心也有能力跟潛力的年輕演員。
雖然明明是個1997年生的小鮮肉,但因為長相比較臭老XD
從還能穿制服演學生戲時的十幾歲就開始演出比較深沉的大人役腳色
但這意外成為了他現在的優勢,相比一樣童演出身的同齡朋友們,
他挑戰各種腳色反而比較不會有包袱😂
唯一可惜的是,就我目前看過的作品中,
他比較沒有機會與女演員產生爆棚的化學效應
(跟男演員倒是不少:雲畫與寶劍、江南美人與銀優、文森佐與Vin 兄😂

圖片來源: tvN (誰說我沒有化學效應~我與Vin兄,真情實意)

希望未來有他主役的作品中能看見更多這樣的魅力
畢竟電視劇中愛情與化學效應還是取悅觀眾吸引觀眾蠻重要的元素
非常期待郭東延未來的表現,加油!!!

圖片來源: tvN (這篇主角是我啦~拿牙拿~拿牙拿)

(因為光漢書就讓此偏篇幅過長...關於處刑、關於愛情只好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Petite sc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